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评价观 > 正文

科技评价指标要围绕知识价值设计权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考核评价机制对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具有导向作用。要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首当其冲的是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机制,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科技创新要重视评价指标体系的导向作用,引导科技人员发挥自身潜能和创造力。任何一项重大科研成就都是长期不懈奋斗的结果,要改变以短期成果数量代表长期科研质量的评价体系,改变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和工作量考核方式,保证科技评价的目标就是激励研究成果的创新。

  挖掘科研人员潜能的关键是利益分配。科学合理的科技工作评价体系要达到国家利益与科技人员利益相协调,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让科技工作者各得其所。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度地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多次发布法规和文件,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相关管理部门也出台落实中央关于奖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科研人员的政策,明确不能以社会公平为由(实质上是部门权力)限制奖励科研人员,造成中央政策肠梗阻。

  科学合理的科技工作评价体系必须针对不同的科研活动和评价对象,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对基础研究项目要以原始创新性成果和创新性人才培养为评价重点,有利于潜心研究、长期积累,催生重大原创性成果,着重评价其科学价值和国际影响;应用研究项目要以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突破、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经济社会效益等为评价重点,有利于聚焦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着重评价目标的完成情况、成果转化情况以及技术的突破性和带动性;产业开发项目要以技术、产品的成熟度和市场反应为评价重点,有利于创造更多经济社会效益,为社会生产做出更大贡献,着重评价对产业发展的实质性贡献。

  (2019-11-2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