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网络要美好,理性很重要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万事万物都有其两面性,既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需要我们客观看待,互联网也不例外。在来势汹涌的互联网+大潮面前,尤其是面对其带来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文化的巨大变革,理性和建设性显得尤为重要。

  互联网几乎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的不断发展,这场革命已经波及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由于互联网,世界范围内的物理距离在主观上已大大缩短,时间与空间已很难成为人际之间的阻隔;借助互联网,人类信息沟通品质和效率大大提高,消费渠道和支付方式悄然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产生了不小的变化,远程运维和数字制造正成为工业生产的趋势,生产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消费互联阶段,互联网的影响已不限于基本的衣食住行或柴米油盐。这个春节,智能手机上的“红包文化”席卷大江南北,用最大众化的方式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科普。同时,出国旅游的国人发现,在国外一些大商场或免税店,涌现了不少支付宝的中文广告。人们在“爆买”结算的时候,可以不必再使用银联卡,而能直接用支付宝进行结算。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出门不带钱包,在电影院、咖啡馆、超市等消费场所,甚至路边摊贩,都可以用手机支付进行付账。相比银联卡等传统支付方式,移动支付不仅方便,而且还能享有更多的折扣。移动支付的发展,让互联网真正走下了神圣的殿堂。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网民人数已达全国总人口的一半,其中使用手机支付的人数又超过了网民人数的一半。2015年中国人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支付和转账总额达16.4万亿元人民币,约为2014年的两倍、2013年的12倍多。

  移动支付的普及和便捷,又助推了新兴网络消费的进一步成长,例如专车(网络约车)。依赖于智能手机的打车软件改变了传统打车租车业的许多弊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出租车服务水准不高的问题,同时通过兼职方式满足了人们高峰时段的出行需求。相比普通出租车,网络约车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方便,提供了更高性价比的服务。

  但在这个不断成长的网络约车生态系统,也面临着诸多的社会误解和监管误区。有人认为,网络约车司机与软件平台之间的关系相对松散,司机和乘客的安全性都会是很大的问题。但事实上,由于有手机和信用卡等多重信息认证的保障,网络约车的安全问题并不比传统出租车更突出。

  相比安全问题的担忧,网络约车在政策层面遭遇的尴尬则是更严重的困扰。网络约车和传统出租汽车的区别不仅仅在于技术层面的不一致,更重要的是经营组织形式的不同。所以用管理出租车公司的模式来管网络约车平台,显然并不合适。但游走于法律和政策夹缝中的网络约车,一直以来不得不承受传统出租车的干扰和相关部门简单粗暴的监管。

  需要呼吁的是,在“互联网+”时代,在政府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技术和应用的激情,更需要政策和监管的理性。野蛮和粗放不属于互联网时代,包容和精细才能推动经济和社会的转型,这就是理性的力量。

  理性的价值根源在于建设性。互联网的诞生才数十年,进入中国也才二十年。无论是底层的网络支撑,还是顶层的各种应用,还都谈不上完美,在技术上还需要逐步完善。在此基础上的互联网+,更需要政策和管理层面的包容和探索。

  互联网是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对人类社会的的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但这种影响的深度,发展的速度,取决于我们共同的心态。让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善待互联网。网络很美好,且行且珍惜。(2016-03-0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