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天宇将上演日全食天象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日食,又称日蚀。地球绕着太阳转,月球绕着地球转是常识。月球的轨道为“白道”,地球的轨道为“黄道”,白道和黄道并不再同一平面上。当太阳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黄道的交点附近,也就是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时,月球挡住了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此时发生日食现象。发生日食的时间必定在“朔日”,即农历初一。

  日食分为日全食、日偏食、日环食、全环食。

  日全食:根据对称原理,月球的暗影,即落在地球表面的阴影,其宽度正好可以遮住整个太阳时,太阳光球被月球完全遮住,此时即发生日全食。由于太阳实际体积比月球大很多所以日全食通常只能在地球上一块非常小的区域观测到。上一次日全食发生于2015年3月20日。

  日偏食:当观测者位于月球的部分影区时,将只能看见一部分的太阳被月球的阴影遮盖,但另一部分仍继续发光,即太阳和月球只有部分重合,此时为日偏食。通常日偏食是伴随其他食相发生,但发生在极区的某些日食由于月球与黄道面距离较远、只有半影落在地球表面,为不伴随其他食相的日偏食。上一次不伴随其他食相的日偏食发生于2014年10月23日。

  日环食:当月球处于远地点时,月球的本影锥不能到达地球,到达地球的是由本影锥延长出的伪本影锥。此时月球的视直径略小于太阳,故太阳边缘的光球仍可见,形成一环绕在月球阴影周围的亮环,即日环食。发生日环食现象时,太阳光照射树叶在地面上形成的光斑也是圆环形的。上一次日环食发生于2013年5月10日。

  全环食:只有在地球表面与月球本影尖端非常接近,或月地距离与月本影长度很接近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全环食,其发生几率很小,上一次全环食发生于2013年11月3日。

  我国观测日食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1948年就有人观测到了日食,记载于《尚书》中。《诗经》中更是详细记载了发生于公元前776年9月6日的日食:“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古代西方关于日食最有名的故事记载发生在公元前585年,米提斯与利比亚两族因日食发生而中止了战争。

  古时对日食有着如天狗食日、狼逐日等不同解释,而现在社会,日食(和月食)作为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的典型例证,其神秘又难得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观测日食时不可直视太阳,也不要直接肉眼看太阳在镜子或水面成像,这样都会损伤眼角膜,观测时应注意保护措施,如可用14号焊接镜、有特殊涂层的迈拉镜观看,或者利用小孔成像法观测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不可直接佩戴太阳眼镜观测日食,这是由于镜片的聚焦作用,太阳镜离眼睛太近,阳光会将眼球灼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太阳镜摘下,高眼睛一臂距离,并从侧面观测镜片。

  2016年3月9日天宇将上演日全食天象,因地理位置,我国多地可见日偏食,届时即可领略日食的精彩与震撼。(2016-03-0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