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把物质现象与意识相关联的研究不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现代自然科学大约在400年前从哲学中逐步独立出来,是研究自然界物质的现象和发展规律的学术规范。自然科学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假说、新的学科产生,并不断更新、淘汰原有的理论。但其基本假设一直未变,就是认为物质世界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不受人的主观意志影响。任何把物质现象与主观意识相关联的研究都不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

  现代自然科学的基本出发点是存在决定思维,或者说是物质决定意识。自然科学是用唯物主义的观点,探索一种反映客观事实和规律的知识,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科学的任务就是要从不同的方面反映自然世界的本质和规律。科学以某一领域、某一局部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揭示某一领域、某一方面、某一层次存在的特殊规律。从理论内容上看,科学提供的是关于特殊对象各种实证的知识体系。

  科学就是实事求是,科学要运用经验的方法、形象构思的方法、逻辑的方法,唯独不能用主观意识的方法;科学是客观事物属性和自然规律的反映,客观事物属性和自然规律不能因人而异;科学是对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的总结,是人类认识达到成熟阶段的成果,人类认识达到成熟阶段的科学标志是能够用严谨的数学方程式表达;科学是对经验资料进行抽象、总结和归纳成的系统理论,完整的系统理论不会存在认知坍塌;科学与迷信相对立,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推动者。(2017-02-1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