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科学猜想与科学幻想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学猜想与假设是科学研究中的重要环节,科学猜想与假说是通向真理的桥梁。大科学家牛顿有句名言:“没有大胆的猜想,就不可能有伟大的发现和发明”。任何一个科学学说的提出,任何一个科学理论的产生,都是科学家在已有的科学知识的基础上,首先提出猜想或假设,最后通过实验予以验证的。

  科学猜想主要因为类比推理和反复发现的巧合而出现。科学猜想是在观察与实验的基础上,根据科学原理和客观事实,进行理性分析归纳以后,对未知的自然现象及其规律所做出的一种推断设想。猜想与假设可以是正确的,也可能是错误的。一旦猜想被验证为正确的,即成为定理;有的猜想后来被验证是错误的,将不再属于科学猜想;还有一些科学猜想处于验证过程中。

  科学史上的各种猜想有的已经被完全证实,有的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有的最终被后人否定,但是这些大胆的猜想都对科学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常见的科学猜想有数学猜想、物理猜想,还有化学猜想、生物学猜想等。

  科学幻想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前瞻性设想,科学幻想常常用于科幻小说、科幻电影和科幻画等艺术作品中。对科学幻想的解释很多,差异较大。严肃的科幻工作者对科学幻想定义标准则较为严格,主张作品是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富有时代理念,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技术内容含量的幻想作品,它必须以科学的知识和科学规律去幻想。“今天的幻想,将会成为明天的现实”。广义的科学幻想认为,只要作品中含有超现实因素,便可算作科幻作品。

  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幻想不属于科学幻想,只能归为奇幻、魔幻或超现实想象。如果作品只是运用正确的科学原理,可以通过技术与科学的发展可能实现的,缺少前瞻性,对未来科学发展缺乏大胆的想象,那就只是一个科学写实故事。

  俄国著名小说家纳布可夫有句耐人寻味的名言:"科学离不开幻想,艺术离不开真实",或许正是科幻艺术作品的最佳写照。(2017-03-1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