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文化和文明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文化与文明两个词语含义相近,但所指不同。

  文化指一种存在方式,有文化意味着某种程度的文明,但没有文化并不意味是野蛮。文化是人类征服自然、适应社会和改造社会的活动、过程、成果等多方面内容的总和。具体内容指人类群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工具、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文学艺术、道德规范,律法制度、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审美情趣,精神图腾等等。文化分为物质文化、哲学思想(包括制度文化和心理文化等)。

  文化具有民族性特征,是人类群族内的一切社会现象与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文化涵括人类群族从过去到未来的历史,是群族基于自然基础上的所有活动内容,是群族所有物质表象与精神内在的整体。文化是使民族之间表现出差异性的东西,它时时表现着一个民族的自我和特色。文化是由于耳濡目染而形成的性格特征和精神气质,让你很自然地表现出与异族不同的特色。文化与传统有关,各个民族的文化往往是固守的,对不同族裔的文化表现出抗拒或借鉴倾向。文化是动态的不间断发展过程,存在于人类生存的始终,文化没有优劣的区分,刀叉和筷子不能比,芭蕾和京剧也不能比。

  文明是人类进步的程度,比如是否会使用文字,是否会耕种或放牧,会使用货币等,这就是文明程度。文化是一个较大人群,包括地域,民族等共同的生活方式。典型的例子,一个人用两根小棍子吃饭,只是个人风格,如果汉族人都用筷子吃饭,这就是文化。

  文明具有普遍性特征,“文明”与“野蛮”一词相对立。文明是使各个民族差异性逐渐减少的那些东西,表现着人类的普遍的行为和成就。文明常常是一种需要学习才能获得的东西,是人类共有或相近似的限制和规则,因而文明总是和“有教养”、“有知识”、“有规则”等词语相连。文明发展是有层次的,由野蛮到文明,由低级文明到高级文明。

  文明主要是指人类历史积累的文化成果中沉淀下来的精华部分,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文明是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以及公序良俗的总和,是人类文化发展的一定阶段。文明要素包括:家族观念、工具、语言、文字、信仰、宗教观念、法律、城邦和国家等等。由于各种文明要素在时间和地域上的分布并不均匀,产生了具有显而易见区别的各种文明,具体到现代,就是西方文明,阿拉伯文明,东方文明,古印度文明四大文明等。

  文明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是人类改造自然的物质成果。表现为人们物质生产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改善,是精神文明的物质基础,对精神文明特别是其中文化建设起决定性作用,物质文明的性质为生产方式所决定。精神文明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人类智慧、道德的进步状态,是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及政治保障,法律保障和智力支持。

  文化是中性概念,文明是褒义概念。文化体现各个民族之间的差异性,文明则表现为各个民族的共同性。人类征服自然和适应社会过程中的活动、过程和结果是一种客观存在,其中既包括优秀成果,也有糟粕,既有有益于人类的内容,也有不利于人类的因素,它们都是文化。文明则和某种价值观相联系,它是指文化的积极成果和进步方面,作为一种价值判断,它是一个褒义概念。文化和文明都与一定的社会发展阶段相联系,相适应。(2017-03-2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