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科学幻想不等于能成为生活现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人类运用科学知识发明了先进技术,极大改善了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条件。虽然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少方便,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节奏,但科技并不是万能的。科学发展水平决定技术进步程度,科学非空想,要有可靠的理论方法、严谨的逻辑推导和精准的实验验证支撑。

  科学幻想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前瞻性设想,科学幻想常常用于科幻小说、科幻电影和科幻画等艺术作品中。今年初,人工智能机器Master连续战胜人类顶尖棋手,引起了人工智能很快也会在其他领域打败人类的热议,并产生了许多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幻想,也引起了人工智能产业的投资热潮。但实际上,人工智能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就当下的科技成就而言,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只能是逐步提高人类生活和工作的自动化程度,要赶上人类本身智能是遥不可期的。

  现代科学产生于四百年前,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假说、新的学科产生,并不断更新、淘汰原有的理论。四百年来,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科学研究的层次不断复杂,产生了科研管理和组织方式并逐步逐渐演变。但其基本假设一直未变,就是认为物质世界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不受人的主观意志影响。最近社会上广为关注的量子科学现象,有人就把量子纠缠与“意识”相关联,这本身就偏离了自然科学的基本假设。

  科技发展到今天,还基本上是在不断地提高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层次上。今天我们称之为科学的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在很大程多上属于经验积累和总结,所谓的理论只不过是对具体案例或组织形式方式的解释而已,还没有发现行之有效的理论。人类正在开始试图认识人类自身,生命科学才刚刚起步,医学也是反复试验和经验积累,可靠的理论并不多。而且是以认识物质的经验和方法来认识生命,把有情感有意识的生命当作无情感意识的物质去研究,可能这本身就走入了歧途,科技仅仅对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有效,不要空想科技改变一切。

  不要迷信科学,科学要求严谨求证,所以不能盲目相信。将不科学的事情认为是科学的事情可称之为科学迷信。科学迷信与鬼神迷信的性质不同,是披着科学外衣的迷信。科学研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正确的科学观点,研究或看法,其提出者本身不一定有恶意,但这种观点或看法一旦被别人盲目的接受即成为科学迷信。

  (2017-09-1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