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数据将重塑教育形态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名单包含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及465个建设学科。

  高等教育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一部分,是高等教育活动主动适应社会转型时期的各种客观需要。随着社会发展,教育形式和形态不断演变,“双一流”的概念和标准也会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演变。

  互联网作为一个强有力的工具,使我们能够以数据的形式实时记录每个人的行为,使原来只能定性评估的行为变成可以量化的评价。所有物体和人的行为都是可以通过设备及数据流的收集进行量化和测量,然后得出评估报告。健康指标、社交网络、购物喜好、生产过程、学习习惯,等等,凡是你能想到的一切东西,都进入了数据流的世界。分析进而评估评价,则是测量和数据收集的终极目标。

  “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后,社会反响强烈,其实,组织管理部门和专家委员会在评价选取的体系设计是追求公平客观,在体现国家意志方面是充分公正的。之所以有那么多吐槽或段子,是因为这些人心目中的定性评价,缺乏数据支撑。“双一流”建设要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对大学的评价要围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中心地位来开展,让学校资源和学生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那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教师是关键,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效果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评价、检测并引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可以通过学生来评价,赋予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权利,让老师听到学生的“声音”,及时掌握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关注学生的需求,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教”,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通过适当的评价方式,及时向授课教师提供反馈信息,使得教师发现教学过程中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其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优化,推进课程质量标准的执行;让教师所授课程尽量符合大多数学生的需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最优教学效果;引导广大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投入教学,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所有的这一切,都可以在基于互联网的数字教学环境中得到实现。

  我们看到,包括美国EDUCAUSE、英国JISC等高等教育信息化机构,很早就将目光聚焦到基于数据的学习分析。通过对学生学习行为数据采集、分析,建立学习评价体系,提供并引导教师评测课堂效果,改变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更进一步引导决策者评估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一些国内高校也正在尝试建立这样的模型,以适应现代社会对教育的要求。未来的数字教学环境将改变大学的教学模式,改变大学的评价体系,也必然改变整体的教育形态。(2017年10月刊首语)

  (2017-10-11)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