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大学强则国家强 (二)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大学功能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具有鲜明的历史特征。今天,大学具有教书育人、科研发展、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功能。换言之,大学既要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又要发挥“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作用。从实践来看,大学正是朝着这几个方向在努力,并为之作出相应的贡献,包括大学的人才培养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科学研究发现新知识和提高国民科学素养的贡献、科技成果转化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贡献、人文社科对国家治理的积极作用,以及对文化繁荣和思想引领的作用。

  传统上,我们把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三项重要功能的学校称为现代大学,它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问题。首先,人们在认识大学时普遍认为,人才培养是大学第一甚至唯一的责任,其实不然,高等教育改革需要思想解放与理念创新,确立“科学研究支撑和引领”的现代大学本质,确立“科教融合”的大学发展理念。其次,按照现代大学的本质,大学发展必须是科学研究支撑和引领的,把握了这一条,就能把握科教融合的本质,实现大学科学研究和发展的一致性。大学教学需以课程建设为中心,摆正科学研究与课程建设的关系,将研究与教学有机地统一起来。高水平的大学课程需要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和引领。最后,服务社会是大学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大学精神的价值所在。

  大学功能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产生了知识传承、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功能体系,在此体系的基础上,产生了独特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我们需围绕人才培养,推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等功能,同样的,大学精神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大学精神也是一个体系。所以,我们在研究高等教育时,需要遵循复杂性、全面性、系统性和一致性等原则,整体推进大学综合改革。

  与过去不同的是,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全球化教育变革进程加快,大学迎来了服务创新的时代。这就带来了人才培养、科研、人文社科等领域的不同变化。例如,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一些高校开始探索创新资源共享机制,来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此外,MOOC、学分制的创新等等也都是典型的代表。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和国民科学素养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教授们将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到课堂上,教给学生,为培养人才服务做出贡献。

  在科学研究方面,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国际经济竞争更加突出地体现为科技创新的竞争,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在此背景下,高校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少高校创办和发展了一批科技企业,大学还通过产学研合作为国家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大学的基础科学研究非常重要,推进人类现代文明的所有工程技术的发明和发展都是靠基础研究和基本理论支撑的。北京大学王选教授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就是先有数学理论的基础,才有了激光照排技术,并最终完全取代延续千百年的活字印刷技术,我国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仍占有国际领先的地位,极大地繁荣了人类社会技术和文化的传播。

  在全球大型安检设备领域市场,同方威视已成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面旗帜。成立于1997年的同方威视,刚开始时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十余位专家,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和创新平台,将技术与人才一起移植到公司的项目开发事业中。核心项目开发团队身兼两职,在担任清华大学教师的同时兼任同方威视公司的骨干研发人员,成功地将大学的人才、知识资源和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链接起来,有力地促进了复杂技术成果的快速高效转化和持续创新。

  此类例子还很多,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无不显现出大学科学研究的贡献。例如,高校先后孵化了北大方正、清华同方、清华紫光、东软股份、华工科技、赛尔网络等一批著名高科技企业均来源于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

  (2018-01-3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