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家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项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今年的国家科技奖励评审正在答辩中,祝愿好的科技成果项目都能获奖。科技奖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的体现,科技奖励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而奋斗。经常遇到有人说我们国家科技奖励多和烂的问题。实际上,与国际上的科技奖励项目和人数比,就我国目前的科研人员和资源投入及成果产出情况看,科技奖励数量比例偏少。

  国家要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励项目,社会力量设奖要目标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评审制度科学、评审专家权威,再加上严格自律管理,逐步提高我国科技奖励的整体水平。不要怕社会力量设奖会泛滥的问题,只有普及才能提高。国家要建立激励机制,对于管理运行规范、评审权威公正、社会知名度高、学科影响力大的奖励,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科技奖励事业。

  当然,科技奖励要有稳定的奖励基金支持。既然科技奖励是以激励为目的,就要给予适当的荣誉和奖金,而且除了荣誉和奖金外,不得再与其他评价挂钩。把获得科技奖励与学科评估、人才评价、学位点设置、甚至院士评选挂钩,必然导致科技奖励的功利性发展,失去了科技奖励的本来目的。

  科技奖励不同于其他科技评价,如果没有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很容易与其他评价相联系,很难办出有影响力的品牌。纵观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科技大奖,获奖就是荣誉和奖金,与其它评价没有任何关系。国际大奖都是拥有稳定雄厚的基金支持,为科技奖励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06-14)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