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科技发展面临严重的伦理风险和政治风险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学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人类的好奇心和改善生存环境的渴望。面对未知的自然世界,人们有一种本能的好奇心去追根寻源。科学的动力还来自经济利益的驱动,科学知识可以创造新的技术或产品。政府支持也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科学与国家利益直接相关,科学在很多方面可成为保障国家安全的技术力量。科技发展也面临着严重的伦理风险和政治风险。

  科学研究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实践活动,必须要与人类发展的核心价值和目标相一致,与人类长期形成的伦理文明相和谐,因而科研工作应该受到一些基本伦理原则的约束和指导。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原则是指科研活动中的基本价值取向和伦理原则,主要包括尊重与无害原则、客观性与公益性原则。

  尊重原则与无害原则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原则,一旦科学研究违反了这两个原则,就有可能闯入伦理禁区。尊重原则是指科学研究必须尊重人的尊严、意志和隐私等基本权利。无害原则是指科学研究不得对个人、社会、环境和未来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尊重与无害,强调的是对主体的相互尊重与保护。

  客观性与公益性原则是科学研究活动在当代社会的合法性依据。客观性原则强调科学研究的成果的获得、发布和运用都应该是客观的和无偏见的,包括知识上的客观性和伦理上的客观性。科研的目的不仅在于增进知识,更在于以知识和行动增进公益和社会发展。科研必须坚持客观性原则、优先增进公共福祉。

  科技的不断发展将面临严峻的伦理风险。科技深刻地改变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科技引发的生命、生态、环境等领域新的伦理问题对人类原有的伦理规范带来新挑战。譬如,克隆技术对于改善人类生命质量具有积极作用,但克隆技术可能对人类的基本道德规范和生命伦理带来革命性的冲击。

  科技发展给人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资源锐减、人口快速增长等诸多问题。科研工作者要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伦理观来约束研究行为。一是要尊重自然界万物平等的发展,不能唯人独尊,要考虑环境代价;二是要重视自然界与社会的和谐,关心人的社会生活品质。

  科技活动面临的政治风险可能源于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领域,也可能牵涉到经济、学术和政治利益的博弈。一项新的科学发现在推动科技进步、带来技术创新的同时,必将伴随着对原有技术上的利益格局带来根本性的冲击。那些依靠旧技术获得经济利益、学术声望、社会影响及政治权利的既得利益者会利用已经掌握的资源和影响,以政治手段(披着“学术”或“国家利益”的外衣)阻碍新技术的推广,利用媒体抹黑新技术,误导社会公众。传统电话公司对互联网的歪曲就是一例,从事军事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如果泄密将面临极大的政治风险。

  (2018-08-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