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要关注个人隐私保护,也要避免“被迫害妄想症”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据外媒报道称,Facebook从个人健康状况到房地产等各种应用程序中接收高度个性化的信息。即使用户没有脸书账户,它也可以从某些应用程序接收这些数据。这已经不是Facebook第一次陷入此类尴尬境地,就在去年3月,一家数据分析公司被曝料说通过Facebook收集用户偏好信息,然后利用这些用户喜好有针对性地推送广告,甚至还影响了美国大选,Facebook也因此面临巨额罚款。

  同为美国科技巨头的谷歌在今年1月22日夜被法国隐私监管机构(CNIL)处以5000万欧元(约合570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原因是谷歌未能依据《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规定向用户正确披露如何通过其搜索引擎、谷歌地图和YouTube等服务收集数据,以展示个性化广告。

  几乎就在去年3月Facebook在用户隐私上出问题的同时,中国的百度CEO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用户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那么敏感,在很多情况下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和效率,遭到了众多网友的口诛笔伐。

  我这篇短文可能也会遭大家拍砖,因为本公众号关注者少,估计难以达到口诛笔伐的效果。说实在话,隐私很难严格定义,它大致可以被认为是个人所有或所做而不愿为外界所知晓的东西,例如身体,行为和财产等。

  传统上,我们定义隐私是一种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无关,当事人不愿他人知道或他人不便知道的个人信息,当事人不愿他人干涉或他人不便干涉的个人私事,以及当事人不愿他人侵入或他人不便侵入的个人领域。隐私是个人的自然权利。

  由此又可引申出隐私权的概念,即个人有保护自己的隐私天然权利。然而,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未来万物互联的进程中,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形成电子记录,个人隐私越来越难保住,想一想,我们是否愿意为了个人隐私而放弃技术带来的便利生活?

  违反法律和道德的行为不能算作“隐私”吧?那么,在法律和道德允许的情况下,在互联网时代,除了你在家里做饭和洗衣服属于“隐私”,您的其他行为,哪一点不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相关呢?

  出去旅游,旅行线路,乘飞机、住旅馆、餐馆吃饭等等,如果你不是明星,不是高官,不是被追逃人员,没有违反道德伦理行为,有谁会关心你的“隐私”。这些人的“隐私”应该保护码?但这些旅游大数据通过分类挖掘分析,就可以让商家改善服务质量和针对性,让您的旅游服务更完善。

  我们常常惊叹于大数据对我们的了解,你刚在搜索引擎上搜完“浅灰色搭配什么颜色比较好”,页面的上的广告全都变成了浅灰色的衣服包包的广告;你刷今日头条,看到一则喜欢的信息,根据你所看内容的关键字和时长,接着就可以匹配到类似的信息;哪怕出现上文中支付宝中那种霸道的条款,你会拒绝接受吗?在我们接受这些便利的同时,的确要牺牲一部分的隐私权益,也可能受到商家的骚扰。相信随着技术发展、法规的完善和文明的进步,不良商家会受到技术和法律的约束。

  而从社会治理和发展的角度,一方面关于个人行为集成的大数据的分析为各行业、社会单位的治理提供了依据和改进的方向,比如学校对于学生的综合测评;比如交通部门通过收集车辆的位置定位来评估拥堵路段,从而考虑治理方式,而地图软件则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为用户提供拥堵路段信息,帮助用户合理绕行而不至于加重拥堵;比如医院通过集成患者的大数据积累病例资料,以判断哪些疾病正在快速增加,哪些疾病比例减少来调节科室比例,增加应对的合理性等,再往大里说,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没有大数据这种基本支撑,人工智能很难发展起来。

  事实上,绝对的隐私保护是做不到的,我们应该分析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我们应该厘清:大公司做的是大生意,关注的是群体行为,因此对于客户行为的分析往往是针对某个维度进行的,如果你在这个维度的特征符合他的生意目标,就会给你推送相关信息。推送信息只是增加交易成功率,并不意味着100%成功,比如定向的广告或者文章,除了可能对客户产生骚扰外,不会带来太大的负面和麻烦。因此,对于互联网公司掌握隐私的问题,不必恐慌,更没有必要阴谋论,好像我们值得被互联网公司跟踪似的。

  当然,不排除有专门针对用户隐私下手的公司或者个人,那么也不应该把板子打到互联网身上,而是人性之恶,互联网只是工具,这时候需要祭起法律这样的武器,对其进行惩治。

  这样看问题也不复杂,就是尽量避免你的隐私信息流到那些对你隐私有兴趣的坏人手里。

  因此,想做到安全隐私保护,过分强调安全意识,可能引发恐慌甚至被迫害妄想症,关键之处还是要对数据的拥有者提要求,让他们在获取数据的同时,也承担起保护数据、保护客户隐私的责任。一旦发生数据和信息泄露的情况,倒查追责,亡羊补牢,这才是对待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个人隐私的正确态度。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大家都要争取做到老圣人千年之前的教导:“心底无私天地宽,事无不可对人言。”

  (2019-03-0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