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2019互联网教育企业家年会·教育企业公益行动”的致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教育企业家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受邀参加“2019互联网教育企业家年会·教育企业公益行动”的活动。首先,向广大互联网教育企业家们致敬!你们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正面临深刻变革之中,农业社会有农业社会的教育形态,工业社会有工业社会的教育形态,今天的各级各类学校,今天的教育形态,本质上是教育要适应工业社会的发展。人类正在进入信息社会,教育形态也要逐渐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感谢大家引领教育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晚的主题是教育扶贫。可以说,我们国家改革开放 40年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7.4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未来,中国反贫困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剩下的几千万贫困人口,普遍贫困程度深,内生发展动力和能力弱。扶贫越到最后任务越艰巨。

  教育扶贫是治穷根,是重要的精准扶贫。近年来,国家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年轻人接受良好教育,成为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为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实现纵向流动、阻断代际传递提供了可能,许多贫困家庭的子女通过努力提高受教育水平,获得更高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积累,打破了贫困恶性循环的链条。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当前中国教育不均衡的主要矛盾已经从硬件层面转向了软件与实施,贫困地区更为缺乏的往往是优秀教师与优质教育资源。地域限制是贫困偏远地区获得优质教育的最大障碍。但信息科技的发展不仅让“出钱、出力”的优质资源输送到边远贫困地区,还可以得以延续,同时也为精准扶贫事业注入了“科技血液”,逐步解决了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长期从事科研管理、成果转化和推动教育信息化等工作中,深知落后地区、农村地区在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方面的缺乏,也切实感受到教育扶贫对于均衡资源、启志明理的深远意义。随着近年来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信息的大量产出,教育科技企业纷纷涌现,大大推动了数字化教育的发展,也才促进了中国教育与科技的创新融合,更有条件把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精准输送到偏远贫困地区,突破时空、人力的限制,借助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教育公益模式,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贫困偏远地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上城市同龄孩子的课,促进教育公平,真正让贫困地区实现了自主、可持续的教育发展,从而着力解决课程、师资等问题。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结合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为教育科技创新企业搭建聚集与发展的平台,服务园区内外专注于科技创新的教育企业与创业者,不断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新路径。本次由中心发起的“教育企业公益行动”,呼吁更多的教育企业共同关注和帮扶贫困地区,把丰富智能的教育产品和教育服务捐赠到贫困地区,让贫困地区儿童接受更好的现代化教育。

  资金扶贫,钱有花完的时候;物质扶贫,物品很快就会用完,运输过程中也会产生消耗;项目和产业扶贫,选不对项目和产业仍然会是一场空。教育扶贫才是挖断穷根的精准扶贫,借助这次教育企业公益行动,我希望更多的教育企业家参与教育扶贫工作,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教育公平,帮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个儿童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一起助力中国实现更大范围的教育均衡!

  谢谢大家!

  (2019-03-0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