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热点聚焦 > 正文

学风问题受科技评价导向的影响很大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学风问题受科技评价导向的影响很大。无论媒体和领导多么乐观,客观地讲,学术风气没有根本性好转。其原因的本质在于科技管理部门还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思路想问题、出政策,而除了科技经费和科技评价的管理是按照计划经济的体制来运作外,科技所涉及的其他所有环节基本上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运作了。

  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人员应有的基本品格和道德规范。不能因为一些行业存在不正之风而放松对科研诚信的要求。学术团体要引导科研人员加强自律,科研机构要制定公正合理的职称晋升办法,不能仅靠论文数量和期刊影响因子。科技评价要合理分类,并适当公开评价,不能让少数人垄断评价,最好采用独立第三方科技评价规程。

  对涉及科研管理的相关部门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不能把“教授干活,会计当家”的审计模式当成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模式;不能是高层领导喊对科研人员更宽松,具体部门出台政策却又层层加码。管理部门要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学术风气和科研过程多数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如果对违反政策者不能有效打击,政策越严,造假者越多。

  治理学术不端当然要靠对学术道德规范的教育和宣传普及。但如果只讲科研诚信的大道理,不认真地去处理已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甚至为了单位声誉而采取纵容和放任的态度,使学术不端者未受到应有的处罚,让学术诚实者吃亏,让作奸犯科者受益,将会使学术风气每况愈下。同时,将会导致国际学术界对中国学者的信任危机,也会让国人对这个自诩为精英的团体更瞧不起。

  学术不端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中国的问题是惩罚不够严厉或者说总想大事化小。学术界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容忍和姑息态度,科研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不作为,甚至被侵权人都没有足够勇气或意识,使得问题越来越严重。当下,中国最需要的是有责任心和勇气去处罚学术不端当事人的学界和科研机构负责人。

  学术界面临的很多问题都不是某一天忽然产生的,都是伴随着社会大环境逐渐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也不能急躁和功利。学术界要培养自尊、克服自卑、避免自大,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是学术发展的充分和必要条件。公开的资源配置,公平的表达机会,公正的评价氛围,比经费等科研条件更重要。

  (2019-12-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