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图文动态 > 正文

中国大陆高校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的情况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1416960118l.jpg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图片来源:互联网)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ISI公司资产重组后,ESI成为汤森路透公司的一部分。

  汤森路透公司基于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数据库中近11年的数据进行统计,按照其划分的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给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的排名等,是衡量研究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国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的高校数量为173所,总数比2014年底增加24所。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为671个,比2014年底增加了118个;在ESI全部22个学科中,高校有21个学科进入前1%,其中,综合交叉首次进入,空间科学未有高校进入。

  在ESI全部22个学科中,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在各高校的分布情况:10个以上学科的有18所高校(2014年为15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次列入统计),分别是北京大学(19)、浙江大学(18)、中山大学(18)、复旦大学(17)、南京大学(16)、清华大学(16)、上海交通大学(16)、武汉大学(14)、北京师范大学(13)、华中科技大学(13)、山东大学(13)、兰州大学(12)、四川大学(12)、西安交通大学(11)、中国科学院大学(11)、南开大学(10)、中国科技大学(10)、中南大学(10);5至9个学科的有21所高校;2至4个学科的有78所高校;1个学科的有56所高校。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