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信息技术 > 正文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 (三)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云计算的应用现状

  (1)Google的云计算平台。Google公司有一套专属的云计算平台,这个平台先是为Google最重要的搜索应用提供服务,现在已经扩展到其他应用程序。Google的云计算基础架构模式包括4个相互独立又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系统: Google File System分布式文件系统,针对Google应用程序的特点提出的MapReduce编程模式,分布式的锁机制Chubby以及Google开发的模型简化的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库BigTable。

  (2)IBM“蓝云”计算平台。IBM的“蓝云”计算平台是一套软、硬件平台,将Internet上使用的技术扩展到企业平台上,使得数据中心使用类似于互联网的计算环境。“蓝云”大量使用了IBM先进的大规模计算技术,结合了IBM自身的软、硬件系统以及服务技术,支持开放标准与开放源代码软件。“蓝云”基于IBM Almaden研究中心的云基础架构,采用了Xen和PowerVM虚拟化软件,Linux操作系统映像以及Hadoop软件。IBM已经正式推出了基于x86芯片服务器系统的“蓝云”产品。

  (3)Amazon的弹性计算云。Amazon是互联网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商,每天负担着大量的网络交易,同时Amazon也为独立软件开发人员以及开发商提供云计算服务平台。Amazon将他们的云计算平台称为弹性计算云(elastic compute cloud,简称EC2),是最早提供远程云计算平台服务的公司。Amazon将自己的弹性计算云建立在公司内部的大规模集群计算的平台上,用户不必自己去建立云计算平台,节省了设备与维护费用。用户可以通过弹性计算云的网络界面去操作在云计算平台上运行的各种应用案例。用户使用应用案例的付费方式由用户的使用状况决定,即用户只需为自己所使用的计算平台应用案例付费,运行结束后计费也随之结束。

  (2016-03-0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