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信息技术 > 正文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 (四)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云计算的未来发展趋势

  对于云计算技术的未来,研究人员认为它很可能彻底改变用户使用电脑的习惯,使用户从以桌面为核心使用各项应用转移到以Web为核心进行各种活动。计算机也有可能退化成一个简单的终端,不用再像现在一样需要安装各种软件,同时不再为这些软件的配置和升级费心费神。而且Web数据集成、个人数据空间管理、数据外包服务、移动路网上的研究以及隐私问题都会成为未来云计算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云计算是比网格计算更高层次的一项技术,它的产业化会带来相关产品和软件开发方式和理念的调整。首先,“云计算”技术需要建立能提供丰富应用服务、丰富信息资源、用户信息私密性和安全保证的“云”;其次,“云计算”技术还要求有能保证高效、安全、使用简易的“瘦”用户端设备;再次,“云计算”技术是建立在高速、稳定、低廉、基于应用的网络基础之上的,要求网络产品厂商能够提供基于应用服务保证、基于应用选择传输路径、高速、稳定的相关产品。目前看来,云计算的发展前景虽然很好,但是它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

  (1)数据安全问题。数据的安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保证数据不会丢失,二是保证数据不会被泄露和非法访问。如果数据出现丢失又没有备份或者被泄露和非法访问,都会给企业和客户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必须制定出有效的方案来保证数据的安全。

  (2) 网络性能问题。提高网络性能也是云计算面临的挑战之一。用户使用云计算服务离不开网络,但是接入网络的带宽较低或不稳定都会使云计算的性能大打折扣,因此要大力发展接入网络技术。

  (3)相互操作问题。在对云计算系统进行管理时,应当考虑云系统之间的互操作问题。当一个云系统需要访问另一个云系统的计算资源时,必须要对云计算的接口制定交互协议,这样才能使得不同的云计算服务提供者相互合作,以便提供更好更强大的服务。

  (4)公共标准问题。目前,云计算还没有开放的公共标准,这给用户造成了许多不便。用户很难将使用的某个公司的云计算应用程序迁移到另一家公司的云计算平台上,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云计算服务的转移弹性。因此,云计算要想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制定出一个统一的云计算公共标准。(2016-03-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