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信息技术 > 正文

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是机器表现出的智能,机器能像人那样思考、工作、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目前比较热门的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多数研究属于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人工智能属于计算机学科的一个分支,是研究使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如学习、推理、思考、规划等)的学科,主要包括计算机实现智能的原理、制造类似于人脑智能的计算机,使计算机能实现更高层次的应用;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工程技术科学;人工智能通过研究人类智能的过程,并生产出一种新的与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人工智能研究的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信息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是研究人类智能活动的规律,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研究如何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也就是研究如何应用计算机的软硬件来模拟人类某些智能行为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

  人工智能研究的范围已远远超出了计算机科学的范畴,涉及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很多学科,如:计算机科学、心理学、语言学和行为科学等学科。总的说来,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目标就是让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模拟人的行为,代替人类工作。随着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将不断扩大,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越来越像人类自身。(2016-06-20)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