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建立对大学的淘汰机制才能保证高等教育质量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我国高等教育缺乏活力的因素之一就是没有建立淘汰大学的机制,学校办好办坏都不会被淘汰的体制应该改变。长期以来,我国的大学有严格的准入制度,从大学的建立,管理体制(中央部委部管理,省市管理等),改名以及升格等无不例外都需要层层审批。只要有准入制度就应该有退出制度,这是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从历年的教育年鉴统计数据看,我国大学的数量一直在变动中,通过合并、改制等一些大学撤销了,但总体数量基本上是增长的,到2017年我国正规的高等级机构是2856个,提供本科以上教育的大学是1243所。确实没听说哪所大学是被淘汰出局的。企业可破产,股票可退市,大学可否关门呢?

  科学的淘汰机制是保证质量的重要前提,各行各业都有必要的淘汰机制。为了保证毕业生质量,大学制定了淘汰学生的标准;为了保证教学和科研水平,不少大学也制定了淘汰教师的办法。为了保证高等教育质量,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淘汰大学的规章制度。

  四十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先进的生产力要素淘汰落后的生产力要素。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国家战略,主要是从高层次上发展高等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不仅要发展高层次大学和高水平学科,还要淘汰低层次不合格的大学。不淘汰低层次的大学和学科,不仅仅是会降低高等教育平均水平,也会降低政策对高层次大学的激励效果,拖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进程。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45.72%,高考录取率接近80%。当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同时,适龄学生人口数量逐渐减少,特别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等新型教育教学模式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大学的末尾淘汰将成为必然。当课堂教室从传统的物理空间逐步转移到电脑等各种电子设备上,优质的讲课内容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呈现在任何终端屏幕上,其普及的动力可想而知。有学习需求的人根据需要,随时可以在网络上听课,数字文凭呼之即出。此外,网络课件资源迅速增加和升级方便;视频等多媒体形式更加形象,学习效果更好;网络搜索查找资料比起纸张来具有更方便的优势;在屏幕上加批注标记、下载收藏、总结参考、链接分享传播,这些都是传统课堂无法比拟的。

  信息社会的发展,使得传统大学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如果学习者能用极低的费用在网上获取高水平学术资源,学到知识和技能,提升思想修养,大学就必须向社会证明,他们所能提供的课堂教学与考试的价值何在?人们为什么要去大学付出时间和学费去听传统课堂教学效果差的课呢?大学要么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要么面临招不到学生的尴尬。

  政府主管部门要制定相应规划,有计划地让一些办学水平差、招生困难的学校善始善终。教育主管部门要未雨绸缪,积极适应信息社会教育形态的变化,制定相应的过渡政策。大学也不要自欺欺人地宣扬自己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招生不困难等,要认识到,新一代大学生追求的是学习效果而非学历结果。

  (2019-01-2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