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建设需要体制机制保障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前几天连续介绍了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的定位和主要区别,这些国家级科研平台,在科学探索和解决国家科技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不少重要成果。

  其中的国家实验室定位为“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是面向国际科技竞争的创新基础平台,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核心支撑,是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由于国家实验室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加之以国家投入为主的国家实验室数量较少,自2018年起,一些经济发达的省市,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积极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目前在经济发达地区建设“预备队”意向有燎原之势。

  这些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是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中的新生事物,需要在探索中边总结经验边筹建发展,虽然发达地区经费支持不是问题,科技发展需要的方面也很多,但还是以谨慎推进为上。当前,国家部委、各省市、重要科研机构、重点大学和科研领军人物都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建设,应特别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体现国家意志。

  国家实验室作为大国重器,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领头羊,体现国家意志要有立项程序和组织保障。不能打着发展科技和国家利益的旗号行使地方利益或部门利益实质,也不能让个别学术权威以国家利益名义不适当突出自己的领域,更不能成为地方主要官员的政绩行政游戏。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应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统一协调,防止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在过往国家项目与地方联合筹建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国家目标与地方目标不一致的情况,在这方面,除了加强领导之外,重要的还是要突出大国一体的协调布局,与产业发展布局基本一致的“预备队”区域布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为核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行业共性技术创新,突破世界重大科学前沿问题,确保国家重要领域技术领先、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二是体制机制创新。

  目前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的组建模式基本上是政府行政部门主导,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事业单位联合共建并成立理事会。组建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不是循规蹈矩,萧规曹随,建设一批传统科研机构,而是要打破窠臼,以其为平台,探索新型科研体制机制。在组织模式、治理结构、资源配置、科研评价、用人制度等方面大胆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科研体制改革和先行示范之路。特别是在组织模式和用人制度方面,在“预备队”初创阶段,各个研究方向基本上是由院士等大牌专家担纲,而这些大牌专家往往身兼数职并挂名很多单位,管理上会面临很多挑战,在探索出有效管理模式前,要建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确认和保障体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为核心的用人和绩效考核体系。

  三是要有法制保障。

  国家实验室的设立通行国际惯例一般是根据该国(如美国、日本等)重大战略需求等形成法案,并成为一种法定组织形式,用以保障持续稳固的科研经费支持,约定在组织架构、人力资源、评价机制等方面的自主权,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当前我国的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筹建还是依靠行政决定以及筹集拨款,组建事业单位的形式,在法律保障方面应该有所借鉴。当然,有人会说,已经建成的国家实验室都还没有进入立法程序,对“预备队”要求立法有点高,至少我们应该探索,“预备队”实体的设立,最好以地方立法的程序来保障可持续发展,不能因行政官员职务变动或喜好不同,给实验室的后续建设和运营带来困难,真是到那样的处境,“预备队”不但达不到目的,还会产生很多矛盾,造成巨大浪费。

  四是瞄准科技前沿、整合资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业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应按照“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瞄准全球最前沿学科,适应我国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使命任务,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并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研发平台结合,整合科研领域内所有必要资源,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

  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作为大国重器,是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竞争前高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产生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对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家级科研机构。

  (2021-07-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