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韩国的大学校长是如何产生的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韩国的大学校长作为大学教员、职员、学生等成员的代表,是对国家高等教育机关进行统管运营的最高长官,在大学发展及革新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等方面扮演着核心角色。韩国《高等教育法》第15条规定,“校长全面负责学校事务,对所属的教职员工进行监督并对学生进行指导”。

  为了扩大大学的自主性和开放民主性,韩国教育部设定了强化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大学的本职机能和专业性的政策目标,持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大学校长选任制度。大学校长的选任既要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还要兼顾大学的自律性、责任担当及专业性等特点。大学、政府等利益相关集团间相互理解和协力,不断摸索改进方案。

  韩国的大学校长选任制度共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是教授协议会同意制或政府直接任命制阶段(1953-1963),大学校长任用须经由教授协议会同意;提交人事委员会咨询审议后,再由教育部长向总统提请任用(1963-1987)。第二为校长候选人推荐制度阶段,即实施“教员合议制”(1987-2005),从国立木浦大学开始,通过教员合议制选定校长候选人予以推荐,此后将该制度扩大到了所有高校。该项制度在实施初期,对扩大教员的自主性做出了贡献,在“从全体教职员工投票选举校长向以教授为中心进行投票”的发展演变过程中,这种限制性的校长民主选任模式,不仅无法保障职员和学生的参与权,而且由于容易形成派别及过于注重选举过程,招致破坏了教育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氛围,再加上无节制的滥发类似或雷同的政策公约,造成了大学成员间冲突等弊端日益严重。

  在韩国国立大学法人化之后,兼具备法人资格的公共教育机关和国家机关的双重性质。大学校长不是选出职和选任职,而是任用职国家公务员,因此,需要遵照《教育公务员法》。关于大学校长的任用,《教育公务员法》规定指出,“大学校长经由所在大学的推荐,获得教育部长提命最终由总统进行任命”,大学可以采用“大学成员参与选定制”或“教员合议选定制”来选定校长候选人。

表1. 大学校长候选人产生方式比较

区分

大学成员参与制

教员合议制

法律

依据

《教育公务员法》第24条“大学校长的任用”规定,推荐委员会按大学规定的下列方法选定大学校长候选人;

推荐委员会选定转换为大学成员参与制,所在大学教员合议的方式和程序来选定演变为教员合议制.

程序

大学推荐候选人后,提交教育部长,然后由总统任命(大学成员参与制、教员合议制两者是所有大学向教育部推荐校长候选人的方式)

参与

方式

▪法律上保障教授、职员、学生、外部委员参与

大法院认定大学自治的主体为教授、职员、学生

▪法律上保障教授参与

职员、学生、外部委员参与由教授们合议决定

特征

国内外大学普遍运营的发展制度

▪作为法律层面上具有保障大学成员参与和开放性、民主性的制度,通过学识、德望、能力、领导力为主 的审查选定合适人选,具有能力的外部人士也能成为校 长候选人

▪和政府直接任用制进行比较,帮助提高教授自主性

校长候选人选定过程中积极反映多数教授的意见

▪选定能很好理解大学内部状况及教授立场的候选人

  “教员合议制”下,职员、学生、外部委员参与与否由教授们决定,属于限制性的民主;“大学成员参与制”则规定必须有1/4以上的外部委员参与,属于开放性的民主。依照《高等教育法》规定,大学校长任用推荐委员会由10-50名委员构成,外部委员必须占到全体委员的1/4以上。委员会的女性委员比率须要达到1/5以上。委员会设委员长及副委员长各1人,从委员中互选产生,以保证候选人推荐运营自主、高效、独立。

  具体的大学校长选任流程由法律进行了详细规定。首先,大学组建构成校长候选人选定管理委员会,具体商议包括校长任用推荐委员会构成、校长候选人公开招募日程等;其次,依照《教育公务员法》规定,构成校长任用推荐委员会,包括所在大学的教职员、在校生以及所在大学外的人士代表。第三,选定“校长任用推荐委员会”或依照所在大学“教员合议”的方式及程序选定校长候选人;在校长任期结束前30日须向教育部长推荐2名以上的校长候选人,对候选人的排名先后顺序无具体规定。教育公务员人事委员会咨询备案后,由教育部长向人事革新处提名1名校长候选人,经审议表决后由人事革新处长向国务会议提出建议人选,最终由总统批准任命大学校长,授予任命状(通常由国务总理签署)。

  近年来,韩国大学不断加强政策、财政措施激励引导“大学成员参与制”在更多的高校落地,包括调研借鉴美国高校“普遍实现了通过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募、招聘委员会(search  committee),咨询外部专业咨询机构等方式”来发掘外部人士担任校长,从而宣扬一个自主民主的大学成员参与制相较于教员合议制的进步性。不断推动现行二元化的校长候选人选定方式朝着大学成员参与制单一化方向推进。

  (本文系根据吉林大学张雷生教授的“韩国世界一流大学校长选任机制研究”论文摘编,原文发表在《现代教育管理》·2016年第12期,pp46-5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