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中国大陆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稳步提高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ISI公司资产重组后,ESI成为汤森路透公司的一部分。

  汤森路透公司基于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数据库中近11年的数据进行统计,按照其划分的22个学科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给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的排名等,是衡量研究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ESI还对一定时间段内全球学术机构ESI被引用论文总数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公布前500名的机构排名,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大学或科研机构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根据基本科学指标(ESI)的统计,中国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稳步提高。中国大学进入世界大学和研究机构前1%的机构数和累计学科数逐年增加:2010年底为92所大学,累计学科304个;2011年底为113所,学科398个;2012年底为137所,学科486个;2013年底为141所,学科525个;2014年底为149所,学科553个;2015年底为173所,累计学科数671个。

  (2016-05-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