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自然科学应用研究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自然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是指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为获得新知识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应用研究是基础研究的继续,是把基础研究发现的新的理论应用于特定的目标,为基础研究的成果开辟具体的应用途径,使之可能转化为实用技术的研究。

  应用研究具有特定的实际目的或应用目标,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是为达到预定的目标探索应采取的新方法(原理性)或新途径。应用研究在围绕特定目的或目标进行研究的过程中获取新的知识,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应用研究的研究结果一般只影响科学技术的有限范围,并具有专门的性质,针对具体的领域、问题或情况,其成果形式以发表论文、设计模型、原理性方案或发明专利为主。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主要区别在于:基础研究是为了认识自然现象,获取关于现象和事实的基本原理的知识,而不考虑其直接的应用;应用研究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具有特定的应用目的。基础研究没有特定的应用目的或目标,在进行研究时对其成果的实际应用前景如何并不很清楚;应用研究是基础研究成果的继续,确定新发现可能的用途,或是为达到具体的、预定的目标确定应采取的新的方法和途径。(2016-08-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