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以学术优先权为抓手,建设互联网时代的学术强国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学术优先权不仅是学术共同体所有成员共同遵循的一种学术规范,更成为推动科学发展,进而推动社会不断进步的持续动力。科学发展的历史表明,获得科学发现的优先权是“学术交流的本源动机”之一,学术优先权标志着科学的进步与突破,是对科学家原创性贡献的一种认可,也是国际奖励系统授奖的重要条件之一。就一个国家科学建制而言,学术优先权的状况反映了国家的学术创新状况与学术声誉、学术能力。

  在确立一项研究的优先权过程中,一般需要满足两个条件:①必须根据本领域可接受的方法、标准向自己的学术社区证明研究成果的完整性和正确性;②学术同行必须承认作者主张的首创性,即必须承认研究者是第一个证明、发现、演示结果的人,而实现该过程的一个广泛接受的证明标准就是对相关出版的作品进行检索查证,以保证没有类似、在先的作品。但不同的期刊出版时滞各不相同,因而科技论文的公开发表时间对于确立其优先权至关重要,而网络学术交流发展即为论文发表提供了快速通道。

  随着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传统学术资源也不得不进入数字化、网络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时代。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脚步,网络学术交流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吸引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参与热情。这种具有跨时空、跨领域、多媒体及互动性的交流形式,由原来的线性概念变成了交互性质,数字化信息成为主流的信息资源,也越来越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青睐。网络学术交流方式的兴起,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网络数据库等载体的变革,以巨大的创新为提高学术交流的效率带来了契机。促进了学术科研成果的交流和推广,推动了科技进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

  网络技术的应用及进步是推动学术交流新模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中国公益性学术门户网站的建设中,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中国学术会议在线经过十多年的积累经验,对于确立论文学术优先权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国内已经有四十多所大学认可这些发表发布方式,将其纳入相关的考核、认可与激励体系。其它大学和科研管理部门也要正视网络学术交流新媒体的存在和发展,尽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确认互联网时代的学术优先权,将其纳入相关考核认可体系。

  然而作为新生事物,必定需要行为规范和有效监督。学术评价客观化是保证网络学术交流质量的前提。可以在秉承同行评议的全部优点的情况下加以改进,包括三大环节:形式化评估(预处理、查新分析、定级定位)、实质性评估、综合评估。其特点是评价工作由学术评估专家和同行专家共同完成,前者主要负责形式化评估,后者主要负责挑错与反驳,然后两者共同完成综合评价。这种新型的评估方法主要针对研究成果的核心内容——创新三要素(新颖性、重要性、规范性)进行评估。可先根据确认和定位定出不同等级,再用综合评价决定同一等级内的排序,以体现出独创性优先、创造重要的新知识优先的原则,具有较强的客观性。

  此外,网络学术交流的理念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术交流活动,需要提供一种不仅具有即时性、有效性和多样性,还能激发创新思维的平台。因而建立规范化的网络学术交流平台不可或缺。要切实增强网络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的紧迫性和责任感,依托网络和信息资源的优势,增强学术交流,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数字学术”信息平台。这就要转变传统观念,注重网络学术交流宣传,以期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加大网络资源的投入;大力培养网络技术人才;提供基本的网络交流渠道。科研管理部门要尽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确认互联网时代的学术优先权,将其纳入相关考核认可体系;最后还要积极引导舆论的正确方向,加强网络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正确的价值准则引领网络学术交流的文化建设;以互联网为引擎,全面推动学术强国的建设。(2016-03-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