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MOOC > 正文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系列谈 (三)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国际上MOOC的发展历程、现状及趋势

  任何事物发展都有它自己的曲线图,要认清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人类文明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目前人类正在经历信息革命时代。农业革命解决的是温饱问题,工业革命解决的是提高物质生活品质问题,信息革命将解决提高精神生活品质问题。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是提高物质生产和交换效率,信息革命是提高知识生产和交换效率。可以说,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只反映了人与动物区别的一个特征,人会使用工具;而信息革命主要体现了人与动物区别的另一个特征,人会思考。

  MOOC的发展经历了一个长期演进的过程。MOOC起源于开放教育资源运动和学习连接主义的思潮,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是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David Wiley教授基于WiKi发起的一门开放课程: Intro to Open Education(INST 7150)。世界各地的学习者都可以学习课程资源,参与课程创新。2008年1月,加拿大瑞贾纳大学 (University of Regina)教授Alec Couros开设了网络课程 Media and Open Education(EC&I 831),并邀请全球众多专家远程参与教学。这两个项目为 MOOC课程模式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并提供了技术准备,可以说是MOOC的前身。

  MOOC这个名称由加拿大学者 Dave Cormier 和 Bryan Alexander于2008年提出。同年9月,加拿大学者 George Siemens 和Stephen Downes应用这个概念开设了第一门真正的MOOC课程: Connectivism and Connective Knowledge Online Course (CCK08)。

  2011年秋,斯坦福大学的巴斯蒂安·图伦(Sebastian Thrun)在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创办的面向K12学生免费提供网络课程的可汗学院(Khan Academy)的影响下,与大卫·史蒂文斯(David Stavens)、迈克·索科尔斯基(Mike Sokolsky)联合创办了在线课程供应平台Udacity(在线大学)。

  2012年秋,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以MITx为基础,合作组建了edX平台,旨在以开放与免费的形式向大众提供优质的在线课程。在此期间,斯坦福大学达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与吴恩达(Andrew Ng)创办了Coursera(课程时代)。2013年,英国开放大学联合20所大学共同组建的Future learn、澳大利亚开放大学发起的Open2Study、德国的iversity、日本的Schoo,巴西的Veduca纷纷涌现。同年,MOOC 引入中国并掀起发展高潮。

20170418119572.png

  当前,MOOC已经从实验阶段走向迭代阶段。全球范围内慕课课程与学生数量不断增长。2015年全年总注册人数超过了初始三年即2011年至2013年注册人数的总和。据估测,2014年MOOC总注册人数为1700万,2015年达到3500万,增长约106%;2015年新增约1800个MOOC课程,MOOC课程总数已达到4200个,约550大学。从学科类型上,MOOC也从少数科目发展到覆盖商业管理、科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人类学、教育与教学等多个学科。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学把推出慕课课程视为提高其社会声誉和品牌影响力的有效手段,包括斯坦福大学、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众多国际知名大学。

  MOOC平台提供商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国际公认的“三大慕课平台”是Coursera、Udacity、edX。Coursera截至2015年底已与120余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合作,拥有1776门课程,1738万学生注册。Udacity没有与大学结盟,专注提供教育编程等职业教育,与谷歌、微软等公司共同设计。edX是非营利性机构,与知名大学合作,目前超过500万学生注册。

  MOOC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模式的发展主流,其本身仍处在一个持续演进、快速变化的过程中。根据国际知名IT顾问公司Gartner分析,慕课从市场炒作的高峰位已经逐步走向理性、平稳发展。从MOOC风暴回归理性发展,MOOC正逐步找到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并且在提高课程质量、规范资格认证、完善管理体系方面做出努力。

20170418473736.png

MOOCs and the Gartner Hype Cycle: A very slow tsunami, Jonathan Tapson, September 13,2013

  未来,MOOC可能会在教育实践中延伸出更多的网络教学模式,如SPOC/MPOC等,课程内容也将更加丰富,对全球的教育发展更将产生革命性影响。(2016-05-2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